我们有必要让孩子学编程吗?

近年来国内掀起了一阵少儿编程的风。大部分家长呢都比较迷惑,不清楚为什么要让小孩子学习编程。也不知道如何让小孩子学习编程。

学习编程并不代表孩子以后就一定要当程序员,或者软件开发工程师。编程可以启蒙孩子多方面能力的发展,为孩子以后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教育角度看,儿童编程的核心的理念是把计算机编程看作与阅读、表达、数学等一样的,小朋友成长所需的基础技能来培养。
未来的生活中,人们使用数字化设备和软件来处理工作的需要会越来越大。这些变化就需要人们对计算机逻辑有更深的理解,要具备与计算机相近的“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并具备与之关联的能力。

小孩子学习编程的目的:不是让小孩子去学习编程,而是编程去学习。通过编程的手段,去研究,去发现,去创造。

好处

编程作为一门启发性的学科,可以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

1、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写程序是如何把大问题不断分割成小问题的过程。其中,必须去思考如何把代码合理的安排在整个程序中,让程序流畅的处理输入、演算、直到输出,这一过程对孩子的逻辑分析能力会有极大的提升。

培养孩子的耐心与专注能力。编程的严谨性决定了任何小的失误都将导致程序无法正常运行。因此在编写程序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试、试错,无形之中就可以提高孩子的耐性和专注力。

2、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能力。

如果说学外语是为了跟外国人沟通,学编程就是学习怎么跟电脑沟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运用抽象思维解决问题,也需要一种把抽象化为具体的能力,而这一过程也是培养孩子“编程思维”的过程。

3、培养孩子整合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写程序根本上说,就是电脑指令的重新排列组合,这就像小学的时候我们查字典学汉字、学成语,之后学习如何利用习得的汉字、成语组成句子,进而撰写文章一样。程式中的基本指令就是汉字,最终要完成一个有头有尾的程序时,则必须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这一过程中孩子整合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美国北乔治亚大学(UNG)计算机科学系终身教授Bryson Payne(佩恩教授)曾说:学习编程,越早越好。

“小学是孩子开始学习编程的最好时候。等到孩子进入到中学,会具备更多的抽象思维,他们就可以开始花大量的时间去钻研和解决的一些复杂的编程问题了,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大脑是运转最快的时候,也是学东西最快的时候。”

国外发展情况

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当今的很多大牛人都是从小就学习编程的。比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Twitter 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以及 Dropbox 联合创始人兼 CEO Drew Houston 和 Zappos CEO谢家华等。同时也包括体育界和政界的一些明星,比如 NBA 迈阿密热火队球星克里斯·波什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副总统戈尔等——他们都曾有共同的爱好:学编程!

实际上儿童编程起源于50年前。1968 年,皮亚杰(编者注:皮亚杰是儿童心理发展学的奠基人,上个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学家之一)的同事,MIT 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办人之一的西摩尔·佩普特(Seymour Papert)从 LISP 语言的基础里创立了 LOGO 程序语言。LOGO 语言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专门为儿童设计的编程语言。在计算机极其复杂的年代,LOGO 语言把编程简化到了极致。
(皮亚杰在儿童教育方面有着杰出贡献,感兴趣的可以查查资料。)

Seymour Papert(1928-2016)

上世纪 90 年代,台湾推出繁体版的 LOGO 语言,称之为:【葛拉堡 /Gerlabau】,其后国内也推出了中文化的 LOGO 语言,分别是“易乐谷 /ELOGO”、“创新 CX-LOGO/ 微世界”和“Flash 版 Logo 语言”,发扬了中文编程的优势。

Papert 提出儿童编程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所谓的知识,而是通过编程来改变思维模式。“不是 learn to code,而是 code to learn”。 这是他创立 LOGO 语言的初衷。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 Seymour Papert 创造了 LOGO 语言的四十年后,2007 年,当初他在麻省理工带过的一个博士生 Mitch,创造了 Scratch。官方网址是麻省理工学院网站的一个分支,这个软件的开发团队称为“终身幼儿园团队”(Lifelong Kindergarten Group)。

Scratch 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MIT) 设计开发的少儿编程工具。其特点是: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也可以不会使用键盘。构成程序的命令和参数通过积木形状的模块来实现。用鼠标拖动模块到程序编辑栏就可以了。

经年以后,少儿编程又有了长足的发展。

2013 年,美国在线编程教育网站 code.org 发起“编程一小时”活动,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拍摄了一段宣传片支持,并且亲身上阵写了一段 JavaScript 代码,这也让他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会写代码的总统。奥巴马之后,美国科技圈名人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也纷纷发言,号召编程要从娃娃抓起。

2014 年,英国教育大纲规定计算机编程是 5-16 岁儿童必修课程。

2017 年,新加坡全面推动少儿编程教育,中小学考试中加入编程考试科目。

日本预计将在 2020 年将“编程教育”作为日本所有小学的必修课全面开设,至 2021、2022 年,日本所有初、高中也将按照新修订的学习指导要领开设”编程”必修课程。

中国发展情况

2017年 浙江省新高考方案出台,信息技术纳入高考科目。

2017年7月 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开始,不到两年时间内,先后有6份文件提出要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2018年1月 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正式被纳入《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新课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